新年随笔. 二零一五年春节

newyear3很长时间没有用中文写过随笔,趁着2015年的新年,在美国的中西部,一个远离我历史和过去的地方,沾上有点脱离我的中文墨水,开始自由发挥。

还在战战兢兢地工作,对于不大喜欢过节的我来说。学习和工作的繁忙和压力使到我没有沾染上新年热烈的气氛。

看着微信成天飞翔的新年快乐祝福语,喜庆的图片,红色的渲染,考虑或者我永远都不会回去那片我走过来的土地。

社会圈里布满亲戚家人聚在一起的饭局照片,还有年青人和另一半一起在四处漂流的城市,我决定选择沉默,因为已经不属于这两个范畴。

还记得每次春年,就是我想逃又没地方逃的时候,因为小伙伴们都在家过年,而家里的电视每个channel放的都会是春节晚会。这些地方都是我无法融入的领土。

很惊讶为什么人类会喜欢whatever赐予他们原先有的东西,听起来有点奥妙。而我,总是寻找和捕捉没有赐予我的东西。

有人要搬回三藩市,有人要回中国,有人在新年前去世了,有人影响了我一来美国的印象可是我错过了去看他最后一面。

来来往往,可以捉住的是现在这一刻的空气,溜走的是时间的流沙,人物,事情。听起来好像小时候在教室里写作文。

有些人选择留下,有些人选择离开,有些人选择捍卫自己原先的根源,有些人选择改变。

来去匆匆,新年就是去旧迎新。新年就是把不痛快的一笔去掉,然后重新寻找新的希望和新的开始,或者继续捍卫已经拥有的。

新年是忙碌的,忙着打电话给在家乡等着我们回去的外婆,想着要欺骗她 “我想回来可是因为各种原因而不能”的借口;还有繁忙地回微信的短信,新年快乐和其他恭祝的字眼给亲戚朋友。newyear2

很感谢你们还记得我。我也很感激我曾经拥有的。可是对于一个不喜欢过节的人来说,假装是蛮累的。我喜欢被人忘记。

下一次去漂流的时候,决定把我所有的秘密和过去埋在一个陌生的地方,听起来有点奇怪,还是我本身是个奇怪的人。

看着每个人都粘贴和渲染着新年快乐的字眼和横幅,至于那些不快乐的人们啊,你们在哪里?有谁跟我一样不喜欢庆祝新年呢?

故乡故乡,我走了,请不要挂念我。

Leave a Reply

